交易所買賣基金(ETF)
什麼是交易所買賣基金?
ETF是被動管理型開放式基金、單位信託基金或類似投資安排,在香港聯交所掛牌和/或買賣。香港ETF均由香港證監會(SFC)認可。ETF旨在追蹤或複製相關基準指數的表現。買賣ETF之程序與買賣上市股票相似,投資者間接投資於各類代表指數基金的組合。因此,通過投資ETF,投資者可追蹤指數趨勢。
交易所買賣基金的種類
(1)
實物資產ETF
此類ETF按其基準指數內之資產權重比例(例如股指成分)購買資產,以達到複製指數之目的。但有些實物資產ETF只購買其基準的部分資產或與其基準有高度相關性的資產。有些與股票指數相關的實物資產ETF亦可部分投資於期貨及期權合約。
(2)
合成ETF
這種ETF不會按其基準購買相關資產,而是投資於金融衍生工具,以複製其基準表現。按香港證監會的要求,合成ETF投資於衍生工具時必須有抵押品。合成ETF的任何單一交易對手淨風險不能超過其資產淨值的10%。關於抵押品要求的詳情,請參閱香港證監會網站。
為何投資交易所買賣基金?
(1)
交易所買賣基金為被動管理型的基金,旨在追蹤某特定指數的表現,並向投資者提供接近於該指數的回報。
(2)
不像互惠基金需要研究團隊對各個單獨股票進行支持,ETF管理人只需通過追蹤和監控市場變動,被動地對組合成分作出調整。此外,ETF的交易費低於傳統開放式基金,因為ETF的費率低於主動管理型基金。因此,管理費亦低於傳統互惠基金。
一級市場及套利交易
增設:是指為ETF設立更多基金單位。一籃子股票即代表一個ETF單位。為了增設一個ETF單位,投資者需購買股票或支付相當於市場價值的金額以增設一個ETF單位。在此情況下,亦將擴大ETF的資金管理規模。
贖回:是指從ETF贖回基金單位。隨著投資者將ETF單位換回股票,ETF的資金管理規模將縮小。此時,投資者將收到相當於這些股票市場價值的金額。
套利:ETF的價值以資產淨值來衡量,而資產淨值可能與市場價格存在差異。因此,套利即是利用資產淨值與市場價格之間的價差,以折價或溢價進行買賣。

折價交易
  • 當資產淨值 > 市場價
  • 投資者從市場上買入
    ETF單位
  • 以資產淨值贖回
    ETF單位
溢價交易
  • 當資產淨值 < 市場價
  • 投資者以資產淨值增設
    ETF單位
  • 以市場價格出售
    ETF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