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买卖基金(ETF)
什么是交易所买卖基金?
ETF是被动管理型开放式基金、单位信托基金或类似投资安排,在香港联交所挂牌和/或买卖。香港ETF均由香港证监会(SFC)认可。ETF旨在追踪或复制相关基准指数的表现。交易ETF之程序与交易上市股票相似,投资者间接投资于各类代表指数基金的组合。因此,通过投资ETF,投资者可追踪指数趋势。
交易所买卖基金的种类
(1)
实物资产ETF
此类ETF按其基准指数内之资产权重比例(例如股指成分)购买资产,以达到复制指数之目的。但有些实物资产ETF只购买其基准的部分资产或与其基准有高度相关性的资产。有些以股指为标的的实物资产ETF也可部分投资于期货和期权合约。
(2)
合成ETF
这种ETF不会按其基准购买相关资产,而是投资于金融衍生工具,以复制其基准表现。按香港证监会的要求,合成ETF投资于衍生工具必须有抵押品。合成ETF的任何单一交易对手净风险不能超过其资产净值的10%。关于抵押品要求的详情,请参阅香港证监会网站。
为何投资交易所买卖基金?
(1)
交易所买卖基金为被动型管理的基金,旨在追踪某特定指数的表现,并向投资者提供接近于该指数的回报。
(2)
不像共同基金需要研究团队对各个单独股票进行支持,ETF管理人只需通过追踪和监控市场变动,被动地对组合成分作出调整。此外,ETF的交易费低于传统开放式基金,因为ETF的费率低于主动管理型基金。因此,管理费也低于传统互惠基金。
一级市场及套利交易
设立:是指为ETF设立更多基金单位。一篮子股票即代表一个ETF单位。为了设立一个ETF单位,投资者需购买股票或支付相当于市场价值的金额以设立一个ETF单位。在此情况下,ETF的资金管理规模也将扩大。
赎回:是指从ETF赎回基金单位。随着投资者将ETF单位换回股票,ETF的资金管理规模将缩小。此时,投资者将收到相当于这些股票的市场价值的金额。
套利:ETF的价值以资产净值来衡量,而资产净值可能与市场价存在差异。因此,套利即是利用资产净值与市场价之间的价差,以折价或溢价进行买卖。

折价交易
  • 当基金资产净值 > 市场价
  • 投资者从市场上买入
    ETF单位
  • 以资产净值赎回
    ETF单位
溢价交易
  • 当基金资产净值 < 市场价
  • 投资者以资产净值设立
    ETF单位
  • 以市场价出售
    ETF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