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纪业务
债券
简介
债券,亦称作固定收益证券,是机构(包括企业、政府或其机构)向投资者发行的一种债务工具。换言之,债券持有人向债券发行人出借资金。债券发行人有义务在债券期限内向其持有人支付利息,并在到期日偿还本金。

相比于企业债券,政府及政府机构发行的债券具有较低风险,而美国政府债券更被视为无风险投资工具,因为这些债券由美国政府支持发行。通过债券发行筹集的资金可被广泛用于下列不同用途。

政府:偿还债务、财政预算支出
政府机构:基建支出、社会福利开支
公司:营运开支、兼并和收购、扩充产能、偿还债务
常见的债券种类
(1)
永续债券:没有到期日,但会定期及持续派付利息,流动性较低。
(2)
可赎回债券:发行人有权在债券到期前赎回债券。
(3)
可售回债券:债券持有人有权在债券到期前的指定日期将债券回售给发行人。
(4)
可换股债券:债券持有人有权以指定转换价格将债券转换为该发行人或某相关公司的指定数量未发行股票
(5)
可交换债券:债券持有人有权以债券交换发行人或相关公司所持有的任何机构的已发行股票。
(6)
定息债券:这类债券将在整个期限内定期支付预先确定的固定利息,而不受市场利率变动的影响。
(7)
浮息债券:这类债券的利率不固定,而与伦敦银行同业拆息利率(LIBOR)、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利率(HIBOR)或美国国债利率挂钩,并在此之上上浮一定区间的方式确定。因此,利率将随市场基准利率而变动。
(8)
零息债券:这类债券以低于票面价值之价格折价发行,整个期限内不支付任何利息,而在到期时偿还票面价值。因此,也被称为贴现债券。
投资债券的好处
(1)
结构简单丶选择众多
(2)
可以预测的现金流和回报
(3)
风险低于股票等投资工具
(4)
当公司宣布破产或清算时,比股东的索偿地位更高
债券交易流程
  • 在招商证券(香港)开立证券账户,并完成风险评估问卷
  • 致电您的客户经理报价及下单
  • 交易执行后,客户经理会致电通知您, 并于次日收取日结单
  • 交易金额将于成交当天从您的账户中扣除
债券信用评级
债券风险评级国际信用评级
标普穆迪惠誉
最高评级AAAAaaAAA投资级别
高评级AA+ / AA / AA-Aa1 / Aa2 / Aa3AA+ / AA / AA-
中上评级A+ / A / A- / BBB+ / BBBA1 / A2 / A3 / Baa1 / Baa2A+ / A / A- / BBB+ / BBB
中下评级BBB-Baa3BBB-非投资级别
低评级,投机性或已违约BB+ / BB / BB- / B+ / B / B- / CCC+ / CCC / CCC- / CC / C / D /NR Ba1 / Ba2 / Ba3 / B1 / B2 / B3 / Caa1 / Caa2 / Caa3 / Ca / C / NRBB+ / BB / BB- / B+ / B / B- / CCC+ / CCC / CCC- / CC / C / D / NR
主要风险
利率风险
债券价格与利率成反比关系,如利率上升,债券价格将会下跌,反之亦然。债券的期限越长,利率对债券价格的敏感度越高。
信贷/违约风险
若发行人违约,则存在发行人无法按时支付利息及/或偿还本金的风险,或可能导致全部损失的风险。
流动性风险
由于在市场上的低流动性,导致债券持有人可能无法快速出售其债券的风险。
汇率风险
对于投资于外币债券的持有人,若外币相对本币发生贬值,则存在可能获得较少本币金额的风险。
购买债券之前所需考虑因素 (投资者须知)
风险:投资者需考虑所有风险,包括但不限于利率风险、信贷/违约风险、流动性风险。
期限:债券期限越长,债券价格对利率的敏感度越高,如利率大幅上升,债券的价格将下跌,而投资者如在到期前卖出将会承受亏损。
发行人:投资者应将发行人支付利息和偿还本金的能力纳入考虑范围。
相对回报:鉴于市场上债券种类众多,具有相同信用评级或期限的同一类债券应具有相似的回报率。但是,若债券价格差异重大,则投资者可选择以相对较低的价格购买同一评级的债券。
常见问题
如果我的风险评估问卷得出的风险评级低于债券的风险评级,我可否购买该债券?
不可,投资者只可购买风险评级低于或等于问卷显示的风险的债券。
我们可以买卖哪种货币的债券?
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招商证券(香港)”或“我们”)提供买卖以港元、美元、人民币、欧元、英镑、澳元、新加坡元及加拿大元结算的债券。但是,由于招商证券(香港)只接受客户将港元、美元或人民币存入证券账户内,因此若客户买入以该三种货币以外的其他货币结算的债券,则为完成结算流程,招商证券(香港)将以届时的汇率将该货币的足够金额兑换为任一可接受的货币。
以上所有信息仅作参考用途。投资者在作出任何投资决定时,应充分了解上述(或其他)风险。我们建议您保持警惕,而我们的团队会尽力协助您解决所有疑难。如果您有任何疑问,请与我们联络。

若中文和英文版本之间存有任何歧异,均以英文版本为准。